推薦不錯的中文拼音輸入法:漢音(繁)、谷歌(簡)

中文狂今天要推薦兩個以拼音為主的中文輸入法:「漢音」(繁體)、「谷歌」(簡體)。

hanyin_pinyin
中文狂使用過的中文輸入法有注音、大易、漢音、微軟新注音等,目前幾乎都是使用「漢音輸入法」。原因是漢音輸入法「鍵入新詞」十分方便,比方說,鍵入中共總理「溫家寶」,微軟新注音需要靠人工智慧學習,但漢音只要輕輕鬆鬆兩個鍵(Shift+Enter)就可以鍵好,而且永遠不擔心選詞錯誤的問題,因此對於繁體中文使用者而來,我推薦漢音。有關漢音的安裝、設定及使用,請參見我在師大華研所編寫的漢音輸入法說明

google_pinyin
谷歌拼音」則是Google新開發的拼音輸入法,號稱有五大優點:

  • 智能組句:選詞準確率高,能聰明地理解您的意圖,短句長句都合適。
  • 流行辭彙:整合互聯網上的流行辭彙、熱門搜索一網打盡,片語豐富強大。
  • 網路同步:您可以將使用習慣和個人字典同步在 Google 帳號,一個跟您走的個性化輸入法。
  • 一鍵搜索:拼寫輸入的同時輕點一鍵即可快捷搜索。輸入法結合搜索框一舉兩得。
  • 英文提示:打英文時只需輸入前幾個字母,輸入法自動提示您可能要找的單字。
中文狂初步使用的心得是很順手,由於後頭有強大的資料庫做後盾,因此準確率很高,而且辭庫更新十分迅速,使用起來非常方便。比方說,我想鍵入名人「李敖」,用谷歌拼音,出現的第一個選項,居然就是「李敖」,這真令我歎為觀止。不過,谷歌拼音也有缺點,由於谷歌拼音是為簡體中文設計的,儘管可以設定輸出為「繁體模式」,但若干「簡一對繁多」的轉換仍會出現問題,如「干部」(應做「幹部」)、「頭發」(應做「頭髮」),希望將來能出繁體版,那就是使用者的福音了。

關於「谷歌拼音」的下載、FAQ,請看Google谷歌拼音輸入法網頁


No Response 0 Responses to “推薦不錯的中文拼音輸入法:漢音(繁)、谷歌(簡)”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