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音節詞連音組合練習

現代漢語的詞彙絕大多數都是雙音節詞,為了幫助外籍學生熟悉連音組合,我請教台大ICLP資深老師范美媛,她提出了一些自創的連音組合,學生都覺得有用又有趣,這是范老師寶貴的心血。感恩的是,范老師慷慨地提供我參考,我略做修改之後,編成下列語句。
[1+1]
聽說她天天抓加菲貓
[1+2]

[1+3]

[1+4]


[2+1]

[2+2]
前年留學德國學炸油條
[2+3]

[2+4]
怪!

[3+1]

[3+2]

[3+3]
有點
[3+4]


[4+1]

[4+2]

[4+3]

[4+4]
上課要是在教室睡覺必定作惡夢

這份資料是范老師和我共同的智慧結晶,您若採用,請務必留言告知使用效果如何,就當作對我們心血的反饋吧!


4 Responses to “雙音節詞連音組合練習”

  1. 謝謝范老師和 Mandarinholic 的分享,范老師的句子還兼顧趣味性哩~ ^_^

    我來提供一些 3+3 的句子吧,多數出自文獻,不是我自己想的。

    老李買好酒
    我買五把好雨傘
    李總統請馬小姐買五把雨傘

    有心要造這樣的句子可能得要參考辭典或是詞表。國語辭典(網路版)可以輸入聲調檢索,也可以指定字數,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難易排序。

  2. 謝謝范老師和 Mandarinholic 的分享!
    上個星期,我就用這些組合練習來和我的家教學生練習。這些不同組合的練習,很容易抓出學生聲調的缺失特別在哪些地方。而我再針對學生特別薄弱的部份,再予以著重加強。

    真的很謝謝!

  3. 感謝分享,我也要來試試這個練習。

    日本的一橋大學也編了一長串「練調口訣」。蠻有意思的,不過網頁很傷眼!

  4. 謝謝分享,今天上課試用了。笑果和效果兼具。
    我另整理了幾句3+3的練習。請笑納-
    總統府李總統有點想請我買酒
    老李買好酒,馬小姐買五把好雨傘
    北海只有兩里遠,水也很淺
    水管可以點火,趕緊買保險
    你早晚打掃,我啃水果咬水餃

Leave a Reply